科学、哲学、宗教,这三者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且无一例外都关乎信仰。要厘清三者之间的关系,简单来说,至少得从两个角度来观察。若从所研究的对象来看,科学研究的是自然现象和规律,而哲学和宗教颇为一致,都致力于解答形而上的、具有终极意义的根本性问题;若从方法论来看,科学和哲学都是在人类理性的框架内认识和解决问题,而宗教讲求因信称义,在我看来颇为感性。正因如此,有人说科学研究的终点是哲学,哲学研究的终点是宗教:科学不断深入自然现象及规律必将触及哲学范畴内的问题,而哲学又恰恰是个无解的领域,最后投入“宗教”(这里指广义的宗教,因信称义)的怀抱便成为唯一选择。历史上,哲学先从宗教的束缚中挣脱出来,科学又从哲学的束缚中挣脱出来,我以为再合理不过。

哲学教我们爱智,科学教我们求真,但宗教并非天生教我们向善。这里就引出了最近发生在法国巴黎的一桩震惊整个人类社会的惨案。法国当地时间11月13日晚9时左右,巴黎多个地点发生爆炸和枪击事件,目前死亡人数已在200人上下。全世界的舆论矛头都指向了ISIS这个“伊斯兰激进共同体”。关于这件事及背后的各式争论实在太过庞杂,我虽无心主动了解,但也接触了不少充斥在各式网络媒体上的各式观点。我的基本看法是,首先,反人道的袭击是无条件的罪恶行径,应当受到无条件的谴责。其次,伊斯兰教作为全球三大宗教之一,有着自己独特的文化和信仰,我们应当予以尊重,应当区别看待它和它的信徒中的那些少数极端激进分子。最后,与历史上的累累宗教暴行一样,这是人祸——多少原本看似无害的观念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因为人祸而变得面目全非。我们所有人都应该从这些惨痛的共同经历中学会一样最基本的美德,尊重差异性!以不尊重报以不尊重,这就是灾难。

最后说回宗教。它离我很远。现在的我在科学和哲学间自由地行走,根本不需要宗教。我呼吁大家在人生进入暮年前都不要选择宗教(但我觉得这个善意的初衷同样会酿成悲剧,任何整齐划一都不免让我忧虑),因为因信称义剥夺了我们思考和质疑的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