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做科研,遇到了些问题。我明白这事不能急,也知道没有谁能随随便便成功。我暂时跑开了,来这儿谈谈平常心,为的是不失平常心。希望当我谈起它时,它就能降临。

我习惯把一些有价值的思考写下来,写下即永恒。而写作的过程会是一次自我诊断和治疗,让我的思维得以抽离开来,以更高的姿态关照我身。当我看着这个可怜的自己在生活中一路风尘,心灵就会完成一次净化。

我有周期性失衡症。状态好时,我对世界抱持温情与敬意,思路开阔,以极大的热情开展生活。状态失衡时,我变得有些麻木,感受力下降,闷闷不乐,但我几乎不会消极怠工,而是逼着自己埋头苦干。一埋头,就少了思考的机会,不思考,问题就严重了。摆脱的办法是,抽离自己,审视自己。有些人会提到所谓宇宙观,也是个办法。

不过,人们经常忘了自己就是一座挖掘不尽的宝藏。有时在一条路上走得远了、久了,眼里就只装得下远方,渐渐忘了当初上路时的小小紧张和兴奋,忘了在路上本身就是一种美好。在一些不经意的时刻,我会瞥见曾经的自己,继而回忆起自己怎么一路风尘而来,为自己感动,甚至产生怜爱感,于是猛醒过来,觉得要善待自己,目光渐渐变得柔和,与世界的关系变得不那么尖锐。

就像此刻,我发觉自己写着写着,就渐渐沉静下来。安静是一种力量,所谓静水深流,我渴望拥有。当我安静下来的时候,我就知道,平常心开始降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