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过一个视频,一个中国人向西方听众解释中国的一党制:不要去兜售多党选举制有多好,它同样问题重重;不要去诋毁一党制多么不好,威权政府同样能创造奇迹。看完后感受颇深,不要戴着有色眼镜去看外面的世界,我宁愿相信总有一天你会出错,也不敢相信你将永远正确。正所谓不是我不明白,是世界变化快。要想与时俱进,不可能靠永不犯错,不如靠快速试错、快速响应。我相信多元化是世界的一剂解药,因为它能培育快速试错、快速响应的土壤。不要相信、不要热衷于元叙述,没有任何个人或团体有能力指明人类的永生之路:我不愿相信民主、平等甚至是自由就是我们生活的唯一终点,也不愿相信共产会是;如果我必须相信,我愿相信永恒的发展。

这是一个平凡的世界,这里有最鲜活饱满的人物和他们最真实的命运,有抚慰人心、给人以强烈共鸣的精神生活和生活哲学,有对这片土地和它的时代最大的爱与理解。或褒或贬,没有对的文艺,只有对的受众。人们在不同的时期钟爱不同的文艺,【平凡的世界】确实或启发、或激励、或抚慰了整整一代人。我不知多少次从小说中感受到那代人的青春热血和生活理想,并不由投射在自己的生活中。孙少安、孙少平、田润叶、田晓霞……这一连串名字将长久地闪耀在我的那片星辰大海。

意识是观念的集合,它化身为规则、体制以及一切约束性的东西。一种意识就是一个世界。跨文化生存的人幸福而痛苦,世界没有一种万能通行证,不改变,就不生存。我们能做的也许是,开放自己,在自己的文化底色上染上一层层颜色,然后期待会发生些什么。

时间旅行者的每一次穿越,对于所爱之人而言,都像是圣诞老人留给孩子们的礼物,只是圣诞礼物年年有盼头,而对于穿越的等待无尽又无可预知。艺术家随心所欲地运用造物者般的想象力创造自己的世界。人们沉浸其中,为的是跳出一个不确定的世界去寻找另一种不确定。对于有些人,人生像是做了一场梦,而梦境成了人生。水珠再小,容得下整片天空,人类的心灵像宇宙一般深邃。

这里是中国,愿真诚与开放长久眷恋这片记忆深重的大地。

你坐在屋里看小说,看小说的人在屋里看你。谁惊艳了你的人生,你惊艳了谁的梦。

有了专注,再微弱的光,也能经透镜聚焦变得炙热;失了专注,再炙热的光,也能经透镜发散变得微弱。

过去,总以为生活在别处,在远方;今天,生活再次提醒我,它就在此地,在当下。其实,我只是在搜寻现实的温暖和行走的力量罢了。我老拿别处和远方来度过此地和当下,却经常忽略了此地和当下,即便它们曾是别处和远方。因而,我如夸父逐日般不愿停歇。诚然,它们不该是对矛盾,我虽想到却仍做不到,我总如天平在两方摇摆。

如果幸福是阳光,追求幸福就是如同向日葵一般积极向阳。这种积极的信仰给了向日葵安身立命的根本。世事无常,非人力所及,但它仍选择做一株离不了阳光的向日葵,以便尽量拥有一颗赤子之心。然而,它不愿因此而急功近利,为结果所困,幸福本身就是目的而非手段。最后,它脆弱到离了阳光就无法呼吸,却坚强到除了阳光谁都打败不了它。

人生而自由,却无往不在枷锁之中,但这枷锁教会了人们自由的意义。而我,要带着这枷锁去寻找自由。